Saturday, September 3, 2011

论宽容(1)


尊敬的先生,

既然你高兴的问到关于不同信仰宣告的基督徒之间的宽容问题我的看法如何,我必须坦率的回答你,我认为宽容是真正的教会首要的特征。因为无论一些人如何夸耀他们教会教堂名字与地点的古老,或者他们礼拜形式的华丽;而另外的人,则夸耀他们教义的改革;所有的人,都会夸耀他们信仰的正统性——因为每个人都会以自己为正统——这些事情,以及其它诸如此类的东西都不是基督教会的标记,更多的则是人们互相争夺统治他人权力的标记罢了。如果一个人没有这方面的声称,然而,倘若他缺乏慈善,顺服,以及对人类甚至那些非基督徒的善意,他自己当然还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基督徒。我们的救主曾对他的信徒说过,外人都有君王领导他们,但你们却不要这样(路加福音:2225-26)。真正的信仰完全是另一回事。它不是为了建立浮华的形式而创立,也不是为了获得教会的统治权或行使强制力,而是为了依据美德与虔诚的规则调整人们的生活。无论是谁,如果他愿意置身于基督的名义之下,那么首要的和高于一切的,他必须向他自己的贪婪和恶行宣战。任何人若没有圣洁的生活,正直的行为,慈善与顺服的精神,那么篡夺基督徒的名义是徒劳的。凡称呼基督之名的人都应当远离不公正(提摩太后书:219)。我们的救主曾对彼得说过:你回头的时候,要坚固你的弟兄(路加福音:2232)。一个对拯救自己漠不关心的人,要使我相信他极其关心我的拯救,那的确是很困难的。因为那些在内心并未真正接受基督信仰的人,是不可能由衷的和热忱的将他人转化为基督徒的。如果福音书和使徒们是可信的,那么,任何人若没有慈善,没有那种不是靠强制力而是靠爱心而得来的信仰,是不能成为基督徒的。这里,我要请求那些以信仰为借口迫害,折磨,毁灭和杀害他人的人的道德心来裁定,他们这样做,是出于对他人的友好和善意,还是相反?我只有在下述情形下才相信他们确实是出于对他人的友好和善意,这就是——我看到那些狂热者因为他们的朋友和类似的熟人因为明显的违背福音书的诫律的罪恶也用同样的方式来加以纠正;或者用火与剑来迫害那些恶行丛生而败坏的他们自己的教会的教友们,若不悔改便有永入地狱的危险;以及他们对他们自己灵魂的拯救也施以折磨和残酷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爱心与愿望。因为如果是出于他们所宣称的慈善的原则,他们就剥夺他人的财产,施以肉体的惩罚使人伤残,在恶臭不堪的牢狱中饥饿和折磨人,甚至最后夺去他人的生命来关爱人的灵魂——我要说,如果所有这一切仅仅是为了使他人成为基督徒并且拯救他们的话,那么,为什么要忍受淫乱,欺骗,恶意,以及诸如此类的恶行盛行于信徒和人们之中,(据罗马书)这些恶行很明显的是受异教徒败坏的引诱?这些,以及诸如此类的事情,较之任何对教会决议的诚实的异议,或者脱离公共的敬拜而本身过着无罪的生活的人,当然的更加有损于上帝的荣耀,有损于教会的纯正,有损于灵魂的拯救。那么,为什么这种对上帝,对教会,对灵魂的拯救的燃烧的热情——我说的燃烧,毫不夸张的,用火与干柴——却无视那种公认完全违背基督信仰告白的道德的邪恶,不加惩罚,反而,挖空心思的推行一些仪式,或者建立一些观念?而这些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只是超出通常的理解力的繁琐的事情。争论这些事情的各方,谁是正确的?谁在犯教会分裂或异端的罪?是那些咄咄逼人者,还是那些受害者?当上帝来审判他们分离的原因的时候最终都会真相大白的,当然的,一个跟随基督,信奉他的教义,背上他的十字架,尽管离开父母,不再参与国家的事情,或者不管他放弃什么人或什么东西,都不会被判为异端(非正统)的。

现在,虽然宗教派别的分立被认为对于灵魂的拯救已不再是那么大的障碍了;然而,通奸,不洁,淫荡,偶像崇拜,以及诸如此类的不可否认的肉欲行为,确是使徒明确表达宣布过“行这些事的人,必定不能承受神的国(加拉太书:521)。所以,无论是谁,如果由衷的热心于上帝的王国并且将在人中扩大这个王国当作自己的责任,那么就应当更关心并努力根除这些不道德,而不是去消除派别。但是,如果有人不是这样,而是残酷和不能容忍的对待那些与他意见不同的人,那就是纵容这些的不公正与不道德而不配基督徒的名,纵使对教会所言不多,他的行为也清楚的表明了他的目标是另外一个王国不是上帝王国的发展。

任何一个人认为应当使另一个人——他由衷的想要拯救的人——在折磨中丧生,这样的事情甚至在未皈依宗教的国家,我承认,我都认为是非常奇怪的,我认为其他人也会这样想。但是,确实没有人会相信这种事情是出于慈善,关爱,或者善意。如果有人仍然认为应该用火与剑来强迫人们宣称特定的教义,以及遵守这样那样的形式上的敬拜仪式,而对人们却没有道德上的关心;或者竭力通过强迫人们宣称他们并不相信的东西,允许人们行那些福音书并不允许的事情而让那些在信仰上错误的人皈依基督教,毫无疑问,这样的人是希望把更多人拉入到他自己的教派中来;他的行为表明他主要关心的是建立一个真正的基督教会是完全不可相信的。所以,如果那些不是实在的在为真正的信仰和基督教会发展而努力的人,要使用非属基督的战争武器,也就不足为奇了。如果像我们的救主那样,他们由衷的期待灵魂的益处,他们就应当一步步跟随那位和平的王的完美先例,这王差遣祂的士兵去驯服地上的国,聚集他们到祂的教会,不是用剑,或者其它的武力器械装备,而是预备和平的福音与堪作典范的神圣交谈。这就是祂的方法。然而,如果无信仰者(infidel)可以用强制力来皈依,如果那些瞎眼的或者倔强的可以用武装的士兵来让他们脱离错误,我们清楚的知道祂用天国的军队来做要比任何教会的基督徒容易得多,无论后者和他的军队是多么的强大。

在信仰的事情上对异见宽容是与耶稣基督的福音和人类真正的理性完全一致的,对于人们如此的蒙蔽而不能理解它显见的必要性和好处,真是令人吃惊。在此,我不会指责一些人的高傲和野心,或另一些人的激情和无慈善的狂热。这或许是人类行为很少能够完美而常犯的错误;但是另一方面,没有人不用掩人耳目的色彩将他们自己掩盖起来,没有人承认这些显见的错误;当他们因反常的激情而失控时反而如此大加赞赏。但是,一些人不可以用关心公众福利和遵守法律的借口来粉饰他们的迫害和非基督的残酷行为;另一些人,在信仰的借口下,不可以为他们的放纵和淫乱寻求赦免;一句话,没有人可以用忠诚和服从地上的王,或者温顺和诚挚的敬拜上帝为借口来强迫自己或他人;我认为在一切必要的事情之上的,是精确的区分信仰的事务和世俗政府的事务,确定两者之间恰当的边界。如果没有做到这一点,那么两者之间的争议就会没完没了,一方面,是对人们灵魂的关心,另一方面,是对国家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