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6, 2011

第三章 论战争状态


§16. 战争状态是一种敌对和破坏的状态:所以,通过言语或行动,不是一时冲动草率而是蓄意图谋他人的生命,便是将自己置于与他人的战争状态之中,宣布其对他人的这样一种企图,于是,他人或任何加入到支持这一方的人便有权力剥夺其生命;这是合理和正当的,我应当有权利毁灭对我存在破坏危胁的因素:因为,依据基本的自然法,既然人应当尽可能的得到保护,那么当不能保护所有的人时,应当首先保护无辜人的安全:一个人可以毁灭对他宣战或存有敌意的人,同样的理由他可以杀死一条狼或一头狮子;因为这样的人并不处于理性的共同法则的约束之下,除了强力和暴行的规则之外没有别的规则,便可如同危险和有害的野兽一样对待,无论何时落入他们的权力之下,毫无疑问的可以毁灭他。

§17. 由此,谁企图将他人置于自己的绝对权力之下,便是将他自己置于同他人的战争状态之中;这可以理解为对他人的生命有所图谋的宣告:因为我有理由得出结论,想未经我的同意便将我置于他的权力之下的人,当他得到我之后将会肆意利用我,甚至也可能毁灭我;因为没有人能够将我置于他的绝对权力之下,除非强制我达到这一目的,这是侵犯我的自由权利的,亦即使我沦为奴隶。免于这样的强制是我自我保护的唯一保障;理性促使我将他视为我自我保护的敌人;所以,企图奴役我的人,便因此而将他自己置于同我的战争状态之中。一个自然状态之中的人,欲剥夺另一个自然状态之中的人的自由,有必要假设也有剥夺其余一切的图谋,因为自由是其余一切的基础;如同处于社会之中的人,欲剥夺那个社会或共同体中的人的自由,便有必要假设亦欲图谋他们其余的一切,从而被视为战争状态。

§18. 这使一个人可以合法的杀死偷盗者,这个偷盗者并未丝毫伤害他,也没有对他的生命有任何的企图,而仅仅使用强制把他置于自己的权力之下,以便夺走他的金钱或想要的东西;因为偷盗者在他没有权利使用强制的地方使用强制将我置于他的权力之下,无论他的理由是什么,我没有理由假设,将要剥夺我的自由的人,当他将我置于他的权力之下时,不会夺走其余一切。所以,我可以合法的将他作为已经对我宣战的人对待,即只要可能便可杀死他;因为无论是谁,发动战争,便是战争状态中的挑衅者,便置自身于这种危险的境地。

§19. 在此我们得到自然状态与战争状态的明显区别,虽然有人混淆,这种区别如同和平状态,善意,互相帮助和保护,与敌对状态,恶意,暴行和互相破坏之间的那样大。人们基于理性在一起生活,在这世上没有一个共同的上级有权在他们中间施行审判,这便是自然状态。但是对他人人身的强制或图谋强制,在没有一个共同的世间的上级可申诉以得到缓解的地方,便处于战争状态:正是无可申诉给与了一个人反对挑衅者的战争权利,尽管他处于社会之中并作为其中一员。这样一来,一个偷盗者偷了我所有有价值的东西,我却只能诉诸法律而不能伤害他,但当他攻击我而抢劫的仅仅是我的一匹马或一件衣服,我却可以杀死他;因为为保护我而制定的法律,不能对当前的强制进行干预以保证我的生命安全——我的生命一旦丧失无法补偿——便允许我进行自我防御,战争的权利即是杀死挑衅者的自由,因为挑衅者没有留下时间以让我向我们共同的审判者申诉,也没有法律判决可以矫正无可补偿的伤害。缺少共同的审判者便将所有的人置于自然状态之中:不管有没有一个共同的审判者,未经授权而对他人的人身进行强制,便制造了战争状态。

§20. 但是当实际的强制终止,则社会中服从公正法律裁决的当事双方的战争状态便停止了;因为对过去伤害进行申诉矫正并阻止将来伤害的路是众所周知的:但是在如同自然状态而无可申诉的地方,因为缺乏肯定性的法律及经授权的审判者可申诉,自然状态一旦开始,便持续下去,无辜的一方无论何时都拥有毁灭对方的权利,直到挑衅者提议和平,想要为其在已犯的过错上达成和解,并确保无辜者将来的安全;不仅如此,即使众所周知可以向法律和设立的审判者申诉,然而矫正被明显变态的正义所拒绝,法律无耻的扭曲以保护和荫护某些人或党徒的暴行或侵害,很难想象这不是一种自然状态:因为只要使用暴行和发生侵害的地方,尽管出自被指定的管理正义的人之手,依然是暴行和侵害,不过覆上了法律的名义,借口或形式,而本来法律的目的是通过公正的应用于受其统治的所有人以保护和补偿无辜者;在法律未能真实做到这一点的地方,受害者便是被迫宣战的一方,他们无法在这世上进行申诉以矫正伤害,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只有向天国申诉。

§21. 为避免这种战争状态是人们进入社会和退出自然状态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在存在权力机构的世间,通过向其申诉可以得到救济,战争状态的持续便能得到阻止,争议能够通过这种权力得到裁决。如果当初存在任何这样的法庭,一种世间的上级审判权来裁决耶弗他和亚扪人之间的权利,他们便不会进入战争状态:但是我们看到他不得不诉诸天国。他说,愿审判者耶和华今日在以色列人和亚扪人之间担当审判者(士师记:1127),然后进行指控并依仗他的申诉,他带领他的军队投入战斗:所以,在这样的争议中,问题提交到哪里,谁来担当审判者?这不是说谁来裁决这个争议;每个人都知道耶弗他在此告诉我们的是,审判者耶和华应当审判。在世间没有审判者的地方,申诉仰赖于天国中的上帝。那个问题也不是说谁来判断他人是否已经对我宣战,以及我是否可以——如耶弗他所做——向天国申诉。关于这个问题,只有我自己能够根据我自己的道德心担当审判者,因为在审判日,我将向所有人的最高审判者为此辩护。